日經中文網
NIKKEI——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

  • 20xx 水曜日
  • 0708

  • 搜索
Home > 政經觀察 > 政治/社會 > 俄羅斯「水軍」這樣説

俄羅斯「水軍」這樣説

2016/12/23

PRINT

 

    公司運營者的真實情況不明。當地媒體報導了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企業家的名字。據3人介紹,每到發薪日,員工們就在財務室的門前排隊領取裝在紙袋中的成捆現金。既不用交稅也不用交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費用。

 

    3人的工作是使用俄語的工作,據説還有使用英語和烏克蘭語等外語發佈信息的團隊。

 

 

    因此可以確定,這裡也進行對外工作。筆者在網上發現了該公司的招聘廣告。工資:4萬~5萬盧布,工作內容:在網上發佈信息,工作要求:英語能力、創造力。在報紙上揭發了輿論操縱,目前仍與部分員工繼續接觸的留達説,「有信息顯示在菲律賓和美國也雇傭了網路水軍」。

 

      向各國種植「人造草坪」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戰略通信中心所長亞尼斯·薩爾茨(音譯)指出,「俄羅斯為國內統制實踐的信息操縱手法開始應用在海外」。1月在德國,因俄羅斯籍少女被難民強暴的虛假信息在社交網站上傳播,德國的俄羅斯籍居民舉行了大規模的抗議遊行。俄羅斯散佈的虛假信息被認為是為了撼動就烏克蘭問題主導實施對俄制裁的梅克爾總理的地位。薩爾茨所長表示,「俄羅斯抓住了社交網站影響力增強等信息環境的變化,正在運用到政治上」。

 

    美國歐巴馬政權斷定,俄羅斯政府通過網路攻擊介入了主張改善對俄關係的川普勝出的美國11月總統大選。同時,認為俄羅斯通過Facebook的「動態信息(News Feed)」擴散的虛假信息影響了美國總統大選的批判聲也隨之高漲。

 

    英國和德國的情報部門紛紛對俄羅斯的「攻擊」表示了擔心。德國總理梅克爾11月份表示,「每天都被迫應對俄羅斯散佈的虛假信息和網路攻擊」,表露出了危機感。

 

    俄羅斯前情報人員表示,「克里姆林宮認識到了草根運動的破壞力」。據稱,俄羅斯將網上的「水軍工作」稱為向各國種植「人造草坪」……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古川英治 莫斯科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部分複製,違者必究。
ad

ad

二維碼

日經中文網
公眾平臺上線!
請掃描二維碼,馬上關注!

金融市場

日經225指數21285.9927.3506/24close
日經亞洲3001318.780.6006/24close
美元/日元107.30-0.1106/2507:50
美元/人民元6.87600.000006/2423:06
道瓊斯指數26727.548.4106/24close
富時1007416.6909.19006/24close
上海綜合3008.14796.167706/24close
恒生指數28513.0039.2906/24close
紐約黃金1414.318.106/24close

關於日經指數